WINKLE

两个摄影错误观点以及新手摄影指导

学习之

°巫女和橘子·LoFoTo:

拙文大师勿戳穿

【错误观点一:新手眼中单反拍的才好看】

首先所有的摄影新手最关注的事就是器材了。

这里 微单,单电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我看论坛问的最多的帖子就是“xxx和xxx我该买哪个啊!”“请大师推荐一款入门单反相机”

所以我要说一句已经被说烂的话——

器材真的不重要啊啊啊!!!

有的人用卡片机拍的总觉得不好,然后就有一种错误意识就觉得,我用单反拍的肯定比卡片机拍的好,请问单反相机难道是有什么自动磨皮自动滤镜自动裁剪自动构图的功能吗?单反在画质方面自然是卡片机比不上的,有的人选择用单反还主要是因为手动功能,不像卡片机只有a档,a档,永远的a档(当然目前有些卡片机还是可以设置一些参数的。)

所以不要想着单反一到手上自己的摄影水平就突飞猛进了。

其实卡片机也是可以出大片的,但是为什么用卡片机拍进步的速度比单反拍进步的速度要慢许多呢。还是因为个人的错误思想,大家都认为单反拍的好拍的好(拍的好是真的!但是请大家深刻了解这个“好”究竟是什么意思),于是用单反拍照片的时候就更有了钻研的坚定决心,反知,用卡片机拍摄的人因为总是拍不好,拍的丑了,不过多久就放弃了拍照的钻研。


【错误观点二:我买了这个镜头就一定能拍好了!】

我相信很多人千万遍在心里默念不要追求镜头却还是扑入镜头的。

我身边有很多省吃俭用只为买镜头的人。

偏光镜从便宜的买到贵的,uv不知足,然后什么渐变滤镜,后来想说拍微距,微距接圈画质不好呀!于是微距镜头,定焦镜头,长焦,广角……然后又觉得不满足了,蔡司镜头莱卡镜头统统都想买!

最后的结果——家徒四壁,瘦骨嶙峋……



【新手教程】

我个人的想法,提高摄影技术,从两个方面。

第一多拍,第二多看。

【1】多拍多实践。

我刚开始拍照片的时候觉得光线特别重要,就是说晴天拍的好照片的几率就大,天气不好就不行,可能对于新手来说,光线好比较容易拍的好吧。所以新手切记不要逆天而行。水平稍稍提高之后,发现各种阴天雨天分分钟大片。但也不要太多依赖晴天,慢慢也会发现,阴天时候拍人像,比较柔和。

多拍多实践还是需要的,在脑中要清晰了解基本构图方法之类,拍照片时候也要多花一分钟的时间来回走动,变换方向角度考虑怎么拍才好看,如果是数码相机,可以一次性尝试多个不同角度,回到家在电脑上看哪个更好。

【2】多看别人的照片

此外,多看也是很重要的,我比较推荐的摄影博客当然是lofter,大家都挺活跃,除了少部分人。气氛很好,也有很多大神(比如我亲爱的师兄嗷嗷嗷嗷!),然后可以尽量多的看摄影杂志,多模仿

尤其是拍人像的时候,可以看别人拍的模特怎么摆造型,有的摄影师无法做到和模特很好的沟通,搞得模特很紧张,拍出来就不自然,要有信心,很有自信的告诉她怎么摆造型,多说鼓励的话,做好模特的思想情绪工作。

此外一些东西的构图角度,一些摄影创意,我觉得模仿,只要不涉及版权,没有商业用途,就不是可耻的。模仿多了,自己拍摄时候的创意也就有了。

【3】多学摄影技巧,摄影教程

后期的教程,摄影的小教程,最基本的构图方法,都是需要看并且记下来的,还有就是一些摄影的技巧,比方说如何做到柔焦,我记得臭臭女票就曾经说过一个,就是要用透明塑料袋扣一个洞,然后摆在镜头前方,这样的自制小道具,充当前期柔焦的小技巧。


最后

祝大家多拍多看,早日找到你喜欢的风格,早日达到你希望的摄影水平,早起早睡,早生贵子

评论(3)
热度(71)

© WINKLE | Powered by LOFTER